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符永刚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这幅书法是2009年作品。我选用压克力颜料与墨的混溶的结合,画面呈现视觉与感觉的效果。作品的尺码124cm x136cm

岳飞是宋代的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是一首有名的词。

我利用大草、狂草笔法的结合,大胆的抒发心中的感慨和岳飞精忠国爱国情怀。特选词中的“八千里路云和月”作为主题。这七个字布满整张画纸中央,配上红色、橘黄和墨色,使画面产生词意中的悲壮、有激励爱国的情操和激情奔放的情感。红色,橘黄等浓郁色彩的混融加上漆黑的墨色,战场上残忍、鲜血及恐惧的感觉迎面扑来。

这幅作品的底以红色为主。红色代表正义、光明。观赏者对红色特别敏感,当满纸红色映入眼里,恐惧、心痛与悲戚之情油然而生。整个画面有如血海,都是战场上死难者的鲜血,主题大字“八千里路云和月”大胆地落笔,很明显展现眼帘,犹如战场上为国捐躯、壮烈牺牲的兵士的尸体,直立着在哭泣、控诉这残酷的战争。

我将整首满江红以草书手法,并以不规则形式排列在纸上。密密麻麻的黑字,在观者的脑海里,浮现战士们血战沙场,在枪林雨弹冲锋杀敌,勇敢作战地情景。满纸炮火连天,字里行间又散发出“令人有喘不过气的控诉”,想象中目睹这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悲戚的画面,心中要大声呐喊,战争为何如此可怕残酷、暴力的执政者不要再为自己私利而涂炭生灵啊!

右上角呈现的橘黄色是我特意营造苦难日子很快就会离去,和平曙光和幸福生活将早日出现,我特意在画纸不同的地点留下浪漫的浅色或空白,让观赏者以不同的角度去持续幻想战争后所带来的破坏虽然惨重,人类还是能咬紧牙关、排除万难,苦难的日子总有结束的一天。

“八千里路云和月”是作品中主题,是词人和艺术家的共鸣。我想透过这苍伤又激昂的“长征”画面,透过我的毛笔,希望栩栩如生的浮现於纸上,让现代人对艺术这条艰苦的路有更深的了解,并给与现代人一个诗词视觉的诠译。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或图片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