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符永刚的《道德经》4的“第48章和第49章”-墨与浓郁色彩的混融一体的书艺

符永刚的《道德经》4的“第48章和第49章”-墨与浓郁色彩的混融一体的书艺


这一篇作品,我特选第48章的12个字做关键语。书写的小字,我特选第49章的字作为书写的题材。第48章的内容是强调做学问的态度;而第49章的内容是社会体的形成和管理人的素质培养。

这一篇的关键语看似不规则的排列三行,也是以横跨纸的中央,以隶书书写隶书字形方正古雅,正如我们做人处事,要处处显得公正严明。

这一篇的主调颜色是主蓝色、配上土黄色;最左方却是一小片的黑色正方形。这一篇文章用很多的几何正、长方形配成画面,连接上一面,除了用黄色小线开启阅读之门,也用几何图形加强联系关系,让观赏者对此文章有一气呵成的感觉。

观赏者用敏锐的观察力,会发觉画纸上呈现的颜色,都是以方块或长方形形成,这是我特意以另一种大幅度的笔触,变向无为的高境界。并在左旁留下一大片白色,用来承接上两篇所说的“虚”与“无为”的概念。并安插一小片的黑色方,碍眼的呈现在观者眼里,这意味人生或在任何环境,都会受到很多外来的影响或诱惑,我们必须要把持坚定的立场和态度。

关键语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有损有损,以致无为”特横写在纸中央,并特选内容含有重复用字的关键语。这一篇重复用的词是“为”字和“日”字。“爲”犹如人的黑眼球;我也特意将“日”字中间的那一横,书成眼球形状,要强调求知识的人必须要睁大眼睛辨清、思考,知识和智慧的分别。

知识和智慧之间的关系相对复杂。因知识和智慧的关系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智慧是知识学习的目的,知识是智慧展现的手段。因知识是人类对有限认识的理解和掌握,智慧是一种“领悟”,是对无限和永恒的“理解”和“推理”。

“为学日益”是当主体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知识,所以读书就“日益增多“:通过正确的方法消化知识,逐渐增长智慧,与真理更加贴近,读书“由厚到薄”。所谓“唯道日损”。
如果每一个学习者将所追求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消化后,智慧达到最高的境界,与真理合一,达到了“无为”的至高境界,就可以做到客观条件和规律允许的一切事情,合乎自然,也就是“无不为”。在道德经内“无为”是做任何事情,不能违反自然界的条规和符合世情所需。

“無”字的结体像格子图形,暗喻世人不可被很多偏离“道”的知识影响,心中产生欲念,贪念,就会做出一些违背良知的恶行,令团体或社会起纷争。

我特选第49章内的内容是老子的政治思想,也是社会体的形成。特以小字,利用隶书书写在文中的上方,这小字,我以白色书写,暗喻我们祈望“明君”的出现。文中的“圣人”就是老子要表现的理想中的执政者或领袖,因好领袖都以百姓或下属之心为心,注重国家、社会或公司的福利和利益,使人人守信、向善。老子把以“道”治天下的希望寄托给一个理想的“圣人”,就如我们把幸福寄托给民选的领袖,在明君治理下,人人都回复到婴儿般纯真的状态,社会安宁,国泰民安。

总结
我利用我对书艺的执着和喜爱,利用我的新书法概念,将这三篇文章以现代书法表现手法演释“道德经”的精髓。让新一代年青人,明了老子的哲理的奥妙,培养正确的人生观,选择对的人生道路,将中国的好文化及传统道德观念传承。我想透过这“现代书法”方式,“古为今用”这种论点,为切入点,进入年青人的世界,古代经典道德观可以薪火相传。让这浩瀚学识,更容易融入现今青年人的思想里。吸引更多的人共同发掘中华文化不朽的智慧,将老子的学说发扬光大

***( 这是我的《道德经》最后一篇,谢谢各位阅读,请各位多赐指点,感恩!)***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或图片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