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符永刚的荷韵系列----马中友好美术交流展(青岛)2013年9月13日开幕

宣纸和压克力作为媒介,以水墨风格,传统与现代结合,以毛笔的柔韧线条加上色彩,创造出富有东西方韵味的作品---荷韵系列作为我马中友好美术交流展展出作品。

这四幅荷韵系列分别以四季:春、夏、秋与冬为名。自古以来荷花有“君子之花”的美誉,因她的清雅、高贵的风姿;出于淤泥而不染的气节都是文人墨客笔下吟诗、作画的好题材。

                                     春荷

我利用黑色的线条、蓝色的大笔,些少的黄色作为这春荷的主调。

春天是温带地方人们期望的季节,寒冬一过,万物苏醒,新的气息弥漫。池塘的一株株的荷花,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以不同的姿态,探头冒出水面,享受那初春的和风及温暖的阳光,在荷塘尽情的舞蹈。一片片蓝绿的叶片,一片片的紧挨着,风姿卓越地竚立在湖面,犹如爱人互相依偎、互相扶持。含苞的荷蕾,娇羞地匿藏在荷叶后,养精蓄锐的等待足够的养分,粲然开放。画面的留白处,像阵阵春荷的馨香洒满池塘,弥漫在空间里,‘她’让人胸无杂念,心灵洁净,暂时寻觅一片净土,舒适的享受这宁静的世界。含苞的荷花在春天慢慢成长,盛放的荷花却在夏天绽放。

                                     夏荷

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是荷花飘香的时刻。

整幅夏荷布满夏天的气息,满纸娇嫩的黄色,中央穿插点点桃红,不同姿态的墨绿色荷梗,在水面昂头挺胸,仰望世界,宛如翩翩君子,在哪儿孤芳自赏。

抽象中的荷池,在每位观赏者脑海中,都会展现不同的画面。荷池中长满了茂密的荷叶,一片片挨挨挤挤的紧依着,犹如一个个绿绿圆盘。绽放的荷花,娇羞的如点点的红色小精灵,躲在田田的荷叶旁,等候良机,绽开千姿百态迷人的荷花。

微风乍起,荷池泛起点点涟漪,荷梗和荷花随风摇曳,宛如不同的舞伴在荷池翩翩起舞,醉人的气息,引来蜻蜓,在荷池上飞舞,塑造一幅高雅素洁的画面。正如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良辰美景。

荷花出于污泥而不染,她无私的将清香奉献给世人,将娇艳的姿彩丰富、美化这个世界,让世人爱上荷花的无私奉献。


                                         秋荷

秋天的一塘残荷是令人伤感的画页。我特用大笔的墨色,配合不同的线条,描绘出片片残荷。

夕阳下,断茎残叶显出无比的凄清幽寂,让人感觉“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的落寞感觉。这也是一片境界很高的画面。

昔日光辉的岁月,再也不出现在这秋天的荷池。但残枯的荷叶,断茎荷梗还是默默守着枯干的荷池,眼前,却是一池残叶孤梗,在秋风中凋零摇曳。飘逸的墨色竖立线条,犹如经得起考验的孤松,被池水的浸透、被狂风暴雨的摧残、被淤泥的慢慢吞噬,还是坚韧不拔的死守池畔。从残梗后,隐约透出浅浅嫣红和鲜明的黄色,是不是丰腴的莲藕季节的到来;还是让观赏者缅怀昔日光辉岁月,诗人墨客多一点灵感发挥秋的感怀,展望秋天与寒冬都会过去,未来的憧憬还是充满希望。

                                       
                                      冬荷

冬天的荷池特别平静,水面静如止水。

然而画面却是多姿的,从春荷是“具象的开始,走到这时应是“无象”、“抽象”的。这幅《冬荷》观赏者应用想象空间去领略画中的含义,画面上是深浅不一的黑色泼墨,交插些少的浅蓝和浅青,上部透着柔和的橙色,这都是我一些安排,让寒冬的荷池,稍有些少姿彩;别让严冬如此冷瑟。这时,池塘已没有了荷花,荷叶也枯干了。这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安详境界,荷梗也被冷瑟寒风吹断了,深深埋在冷冻的池水中。虽然严冬的冷风如此的刺骨,但画面上的蓝色、青色、浅红和柔和的橙色,深浅和谐调和,虽然覆盖两大片的泼墨,但严寒的冬天感觉没有那么凄凉;寒意没有那么沁入心脾,人们感觉寒冬一过,万物苏醒,新的一年充满新的展望,这个世界还是到处充满温情。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或图片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