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符永刚博士在沈慕羽书法文物馆第一届楷体书法赛的演讲词和当天比赛时情景记载

沈慕羽书法文物馆第一届楷体比赛布幕
启封仪式

启封仪式(二)

演说情景

赠送感谢状于赞助人沈慕羽校长家属代表沈闺菊女士
赠送感谢状于联办团体马六甲华校教师公会主席林丽洁校长
赠送感谢状于联办团体马六甲校长联谊会主席陈文兴校长

赠送感谢状于协办团体平民学校校长何明星校长
赠送感谢状于主审陈振宗师


赠送感谢状与符永杰师
赠送感谢状于林国安

赠送感谢状与谢元胜师
赠送感谢状于李业祥师


赠送感谢状于邢福兴师

评审情景(一)

评审情景(二)

评审情景(三)
主审陈振宗点评

工委大合照

“糟糕,這是什麼字?”現代學生學習簡體字,認不得一些繁體字。
符永剛(前排右一)在巡場時,現場毛筆一揮,解答了這名小學生的疑惑;
右一起為梁德宗和吳達輝。(圖:星洲日報)

高中组成绩

初中组成绩

这一场书法赛一共有292名参赛者。初小组共有29间华小参加。参赛者共121人。

高小组共有32间华小参与,参赛人数共132人。其中一些学校,两组都参加。以示支持。

初中同学共有33人参加,来自11间国民型中学。但高中同学因应付政府对外公共考试,因此参加人数很少,只有16位参赛者。

当天主办当局安排妥当,配合所有的工委的合作,第一届楷体书法赛准时在早上九时正举行启封典礼,由沈慕羽校长家属沈闺菊主持启封仪式。

接着,比赛正式开始。初小组利用4间教室作为赛场,容纳121位一到四年级的学生。高小组利用楼上五间教室,作为赛场,可容纳131位参赛者。

接着,初中组(预备班至初中三)和高中组(高一至中六)共49位参赛者。初中组和高中组的参赛学生将在礼堂进行比赛。

全场比赛时间规定为一小时半,结束比赛时间在中午11:00

这次比赛的点评老师是陈振宗师,他是这次书法赛的主审。大会也颁发5份精神奖给表现杰出的非华裔学生,以嘉奖他们在学习中华文化书法的精神。非华裔参赛者是高中组2人和高小组6人。

以下是我当天的讲词如下:
楷书这项书体讲求法度,每一个点横撇捺勾,最能表达出读书人的君子的真正精神,所以华教元老拿督沈慕羽校长,以其人格、思想、正确和公正不阿的正道精神,把楷书写得特别好,并从楷书原体里脱胎换骨,成为自创一格的“沈体”。

学生参加书法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真正的意义,是在学书法的精神。

我希望学生明白,做人要走正道。写楷书能让自己的心走正途,心正则笔正。写书法同时可培养个人修养。

学生先从写楷书开始,集中精神和心力写好每一个字,楷书是学书法的必经之道,求学问更要走正道,不走捷径。

写书法不一定要成为书法家,讲求笔法的书法能启发右脑,写书法的人在细心写出每个字时,能把自己的心好好沉淀,培养个人修养。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或图片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