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符永剛博士以甲沈慕羽书法文物馆主席迎迓东盟书法家欢迎词

符永剛博士以甲沈慕羽书法文物馆主席迎迓东盟书法家欢迎词

谢谢分享:
讲词YOUTUBE网址:https://youtu.be/MstmnAjzNyw
致词
2016-09-16星洲日报古城社区版(10)报导
东盟书法家造访文物馆摄影留念(一)
                                                     
 东盟书法家造访文物馆摄影留念(二)

欢迎来自东盟的书法家莅临马六甲沈慕羽书法文物馆。

整个文物馆展出的资料,足以让各位了解沈老整个人生。尤其沈老对华社、教育的贡献是不可抹杀。这些杰出的人才,富有正义感的人,不畏强权,不怕坐监牢。沈老为民族与教育平等,曾三进牢狱。

各位可从本馆底层,直到楼上,看到馆内展出的资料,足以证明了沈老的家族史料,他为国家、教育和书法的付出与贡献。

沈老在另一方面,令人触目的地方,是他书法成就。他以一个搞民族教育的一介书生,也没经过正统的严格书法训练、尊儒家学说的书生,既然将“沈体”从唐朝的“颜体”发挥出来,相信会比“颜体”更有一番风格。因为唐朝的颜真卿写到70多岁,沈老却写到97岁,超过颜真卿好多年,他的人生历练、磨炼,对一个书法家是非常重要。

他的每一笔、每一竖,可从他的书法体现人生的历练,可将书法的棱角都消磨掉。沈校长是一个心相当纯真之人,他与颜真卿相比,可将“沈体”发扬光大。这是我对沈老在书法上研究的尊敬。

他每次演讲,尤其对学生,特别是整个马六甲的书风,提倡讲华语的运动,都是由沈老发起。各位发现马六甲与别州不同,大多数都是以华语为交际语,是一个文化之城。

沈老常在演说时,常对学生们说:同学们,你们写字,要坐得正、笔要正,写字的时候,才能真正的把一个书法体现出来,特别是“颜体”和‘沈体’主要的“正”体现出来。

同时,最重要是要达到做人“真正真正”、“正正直直”,这是书法教化人生,自己的体现。我认为中国几千年,书法教化人生,可从书法提升自己性情、文化水品、胸怀等等。

从沈先生的字里行间,可体现他对文化教育、华文社会的关怀、真正人格修养,展露无遗。

从整个马来西亚,把这楷书、正书写得这么好,非沈老莫属。中国很多书法家到马来西亚,例如河南书法家周俊杰、北京书法家学院的书法家,他们感觉惊讶,马来西亚出现一个伟人,能把楷书写得如此棒的书法家---沈慕羽校长。他们国内都不知道,因为中国四、五十年代,真是战乱时代,斗争时期,各种情形都有,生活艰苦,没得吃,国内书法家如何写好字,如李可染也发放在牛棚里,他怎能能够集中精神搞书法呢!唯独我们在马来西亚,这100年来没有间断过的文化延续性,沈老已经做到了。

沈老6岁开始写字,已经写了90年的。他扎稳90年的功力,把沈体写得那么好,那么伟大。中国人来到马六甲,他们非常非常的讶异,马来西亚可以培养这样的书法人才,唯独这个国家可以做得到,从未间断过。

所以,沈老的一生,我们对他这么的尊敬,他为我们我们教育,做了很多事情。在马来西亚,还有另一位伟人---族魂林连玉先生,前董总主席林晃升局绅这三位巨头的照片都在二楼的展示板。

各位到这里,可仔细的了解沈老的生平事迹,主要的目的,将沈老的精神,传承给另一代。希望,你们在这里,得到一点灵感,把沈老的正直为人、书法,传承下一代。

最后,欢迎大家,谢谢大家!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