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符永刚被邀写《大雪》与24国华人同写中国书法,助推联合国中文日



符永刚《大雪》

24国华人书写名家·书写中国24节气
文章摘录4月25日书法网

联合国中文日

24国华人书法名家书写中国24节气

【序言】


2016年11月,"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于2009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书法以及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的钥匙。

联合国中文日的设立旨在推广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的使用。其日期被定在中国二十四节气之“谷雨”,是为了纪念“中华文字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2020年庚子之春,【你好 联合国】、NIHAO UN新媒体中心组织邀请了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德国、法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坦桑尼亚等来自世界五大洲24个国家的24位书法家代表,每人题书一个气节名称,以华夏书法国粹载现华夏历法国粹。

24位书法家多是各国各地华人书法界的杰出代表,或是世界范围内推动书法艺术传播发展的功勋人物。

“二十四节气”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古代利用土圭实测日晷,将每年日影最长定为“日至”(又称日长至、长至、冬至),日影最短为“日短至”(又称短至、夏至)。在春秋两季各有一天的昼夜时间长短相等,便定为“春分”和“秋分”。在商朝时只有四个节气,到了周朝时发展到了八个,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二十四节气名称首见于《淮南子·天文训》。

联合国中文日·24国华人书法名家书写中国24节气(作者排名不分先后)。

书法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if3aK0Z1UGqz1pD4aTq9Q?fbclid=IwAR2EeZaH7lxrC6-O_0b4kWIAm36NOXFKECoq4zNko-C9Jt8ECmj1nPaGJP4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
(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