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符永剛、杨晓雍和潘莜篟主讲《书画诗经音乐情》师资培训课程。



书画音乐诗经情海报

“书画音乐诗经情“讲师介绍”海报

笔者主讲


笔者主讲


现场(一)

现场(二)

崇德文教研究会在420日在富贵人文碑林举办《书画诗经音乐情》。其宗旨是为了提升各社区亲子经典班的师资素质与促进全方位经典教育理念暨方法。
杨晓雍(雪兰莪音乐学院副院长)、潘莜篟博士(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教授)和笔者(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总会长)接受邀请,义务授课。参与学员共90人。


陈健发(崇德文教研究会经理)在开课礼上致词表示:经典教学与一个民族的胜败同比重。经典文学高尚则民族兴旺,反之则衰败;因此崇德文教研究会致力与培训品学兼优的专业师资,将全方位的经典教育发扬光大。



笔者讲述

笔者擅长书法、中西画。慕名而至90位参加学院,专心聆听笔者授课。课程内容有关“东方暨西方艺术史”。笔者当场即兴创作水墨画“花中四君子----梅兰菊竹”。


笔者讲述“张迁碑”

笔者示范“梅”


笔者强调: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徵,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号称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四君子,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锺爱,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徵。更重要的是古人把一种人格力量,一种道德的情操和文化的内涵注入到「四君子」之中,通过「四君子」寄託理想,实现自我价值观念和人格追求.


作品:幽兰自芬芳

笔者以“幽兰自芬芳”。主要是一般人用兰花寄託一种幽芳高洁的情操。而且花中还夹杂有荆棘,寓意君子能容小人。兰画也是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徵。兰花更有在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作品:东篱佳色

菊花更是被称为世外隐士。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徵。笔者以“东篱佳色”赞美菊花不与群芳争列、恬然自处‘特立独行,不趋炎势的特色。

作品:寒梅傲霜雪
笔者以“寒梅傲霜雪”命题。因梅花,较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可怒放,常常迎寒而开,美丽绝俗,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徵。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它那种不畏严寒、经霜傲雪的独特个性。高硕是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比喻为高洁志士。


作品:竹君子

竹有谦谦君子之美号;更有经冬不凋。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徵。笔者以“竹君子”入画。

笔者与主办当局工委合照

笔者、工委与学员大合照

2019年4月23日星洲日报
大都会报道

杨晓雍(雪兰莪音乐学院副院长)则结合儿童经典教育理论讲解,运用符合教学方法的音乐与幼儿发展研究,配合多种音乐游戏暨语言游戏,启发儿童的音乐和语言能力。


潘莜篟博士(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教授)多认识“鸟兽草木”之名诗经魅力解读,引导众教师从学术的角度欣赏《诗经》,理解其现代语言意义及实际功效。

分享:电子报·https://www.fycdepaper.com/21697266842594532946/933617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fbclid=IwAR0_4TVLHDdpawC8gUia5ITqOWyWiL0YekymDtr5jGgSPVmhTO6BfTVJ-5M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

(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