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符永刚以水墨“秋荷”入选中国徐悲鸿画院成立30周年国际水墨画邀请展

秋荷 136cm×68cm

 笔者·以水墨“秋荷”中国徐悲鸿画院成立30周年国际水墨画邀请展。


笔者·简介

符永刚博士,美国Inter American University纯美术系博士学位,1972年至1985年间游历亚洲和欧洲,积累人生经验之余,也修读艺术并多次举办画展。他的艺术与书法创作生涯长达50年,期间更在国内外多次获颁各大艺术奖项。如韩国釜山亚洲国际艺术展、意大利佛罗伦斯双年展、日本东京国际水墨画展、韩国-马来西亚抽象艺术展、北京-马来西亚书法个展、第九届亚洲国际艺术展、环太平洋国际艺术展等等。作品为多国及私人企业收藏。现为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总会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副总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韩国书法艺术院顾问,沈慕羽书法文物馆主席。


摘录2021年对中国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让全国各个阶层都以不同方式来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2021年,已走过三十年历程的中国徐悲鸿画院也迎来了她的而立之岁,在以徐悲鸿先生命名的中国徐悲鸿画院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建院30周年国际水墨画邀请展,借此,也深切缅怀这位现代中国绘画之父,为他的爱国之精神、崇高之人格。

  一个画家之所以被后世铭记,最重要的是他人格的光辉和他的作品曾经为他所处的时代代言。徐悲鸿先生只活了53岁,在历史的长河中,他像流星一样,剧烈的燃烧,虽然短暂,但却释放了巨大的能量。

  翻开徐悲鸿年表,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勇猛精进、忧国忧民的一生。徐悲鸿在17岁时到上海卖画接济家用,入震旦大学学习,后到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任导师,1919年赴法留学八年归国,这一年他32岁,自此,徐悲鸿先生开始全身心地在国内投身于美术教育工作,并陆续创作出取材于历史或古代寓言的大幅绘画,这些画作借古喻今,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画家热爱祖国和人民的真挚之情。1931年日军侵华加剧,民族危亡之际,徐悲鸿创作了希望国家重视和招纳人才的国画《九方皋》;1933年创作了油画《徯我后》,表达苦难民众对贤君的渴望之情;1937七七事变后,为支持抗战,他开始辗转国内外,举办画展,赈灾救国,1938年底到香港举办个人画展后赴新加坡举办筹赈画展,宣传抗日救亡,并将所卖全部画款捐献给祖国以救济难民。1940年春应印度诗人泰戈尔之邀赴印度国际大学讲学,并先后在圣蒂尼克坦和加尔各答两地举办画展,将所筹画款全部捐寄祖国。随后赴大吉岭,创作国画《愚公移山》,赞誉中国民众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夺取抗日最后胜利的顽强意志。1940年底再次赴新加坡,翌年在马来亚的吉隆坡、槟榔屿、怡保3市举办筹赈画展,将所得巨额收入全部捐献祖国。1941年底回国后,在昆明举办劳军画展,以卖画全部收入慰劳前方抗日将士。在他生命的最后五年中,为新中国的成立,他奔走各界,广泛团结引领爱国人士,新中国成立后,徐悲鸿在担任政务、行政工作的同时,仍笔耕不辍地进行创作,满腔热情地描绘新中国建设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他为战斗英雄画像,到水利工程工地体验生活,为劳模、民工画像,搜集一点一滴反映新中国建设的素材。不幸的是,这一切艺术活动因画家过早地离开人世戛然而止,1953926日中国现代绘画先驱、人民美术教育家、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人,徐悲鸿先生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按照徐悲鸿的愿望,夫人廖静文女士将他的作品1200余件,他一生节衣缩食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1200余件,图书、画册、碑帖等1万余件,全部捐献给国家。

  徐悲鸿先生的一生对中国美术历史影响是至深至远的,其艺术主张随时代之发展或有商榷,唯先生之爱国爱民之精神、崇高之人格将永彪史册。

  纪念徐悲鸿先生伟大光辉的一生,学习和弘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艺术为国家和民族服务的崇高品德,是这次展览的宗旨,也通过这个展览,用画家饱含真挚情感的笔墨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礼赞,亦是对徐悲鸿先生未尽夙愿的告慰。

笔者·以墨“秋荷”中国徐悲鸿画院成立30周年国际水墨画邀请展。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

(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资料·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ODgxNTM4OQ%3D%3D&mid=2247488504&idx=1&sn=2bd6048e03316f0051d6715f3cbe89e1&chksm=e84d748adf3afd9c84bf03dd364b4e04f8617e09b07495569d47d8df30b0d60a073463310de4&fbclid=IwAR3AC1vwhruaTzQuYv14Y0HIYteKRA19z9gLNG9jb2M7VFx5_UV3KmSqS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