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符永刚:视觉爵士乐的创造者(资料来源:9 COMEBY ARTS · 空白的一篇小红书笔记)


符永剛访谈“海报”

                                         

资料摘录小红书:9 COMEBY ARTS · 空白的一篇小红书笔记

符永刚:视觉爵士乐的创造者

符永刚Foo Yong Kong 现代书画家,马来西亚现代艺术探索者,70年代初就获得美国InterAmerica University的哲学博士,所以他很早就从事现代艺术创作,深谙西方现代艺术思想与方法论,他的作品中呈现的现代感与当代性是它吸引我的欲罢不能的原因

他跟我讲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出生的他儿童时期的美术教育就是中西方并行的。中国传统的哲学观是他的艺术土壤,同时也受到了早期现代美术奠基人徐悲鸿和李可染等人的影响,后来他又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营养!难怪他作品具有多元化特征与神秘的气息!

符老师作为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总会长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大马分会主席,一直在国际平台不断地拓展中华文化!同时不断地完善他的“无国界的艺术视觉符号”!他是一位独立的现代书法家,也是一位独立的现代派画家,而这两者在他的创作过程和作品中并不相互独立。不论是对笔墨的要求还是线条与空间的构建,不论是水墨与油彩材料的干湿并用,还是技术性层面厚涂与点染的穿插,他都驾轻就熟!色彩和意境是在信手拈来间自然形成的,更是他不经意间的偶得。但这些偶发意外的闯入,又好像恰恰是在他事先的准备当中,所以它可以自由的游弋在东西方文化之间,轻松的驾驭任何媒介,从有法到无法、从有形到无形!而无形却又有象。

 

而他造出的象又不单纯是视觉形象,或是艺术家自身的绝对化观点,它既是一个通用符号,又一个专属的密码,让观众以此来解开封存在每一个不同的人心中的梦!或同一个人眼中的不同的自我!释放出这一代人的精神与力量。我说符老师不是在画山、画水,而是造山、造水!他造的不是东方的山水,更不是西方的风景,而是艺术家个人艺术生命中的山水,同时也是每一位欣赏着内在的山水,而它却又并不是山,也并不是水。

符永刚先生这一次作为嘉宾被邀请到现场,因为他是马来西亚艺术界的奠基人之一,虽然他仍然在用架上绘画做来诠释这个世界和这艺术中的自然。但是他的表达和传递并不局限!比起当下流行的以科技、数字为媒介的新艺术形式,他的作品仍然可以透过视觉敲击到我们的心灵!他用那极不平静而却极为愉快的视觉,迅疾而丰富的表现,忘我的高歌!高歌那个深深地蕴藏在自然界的永恒的真理

文:徒歌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

录像链接:http://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35151b20000000014035bdd?app_platform=ios&app_version=7.60&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type=video&xhsshare=CopyLink&appuid=5d240af60000000012038180&apptime=1666342468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与图片明出处:

(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