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符永刚的《道德经》1 前言---墨与浓郁色彩的混融一体的书艺

《道德经》1前言-墨与浓郁色彩的混融一体的书艺


《道德经》是老子的一本伟大的著作,是一部5000个字的“哲理诗、更是一部经典大书。有人认为老子的思想是消极无为的厌世的或出世的,这是误解所致。时至今日,已开始对他的论点评价完全改观,认为他的想法并不是消极的,是永恒的,由宇宙论伸展到人生论;再有人生论伸展到政治社会,为现今可行的教育哲理和道德观的标准。

老子的《道德经》内的“道”诠释为道生长宇宙万物,但“道”没有要主宰宇宙的用意。宇宙本身没有主宰者,一切一切都是自然界孕育而成。所以我们要学老子的思想,无为和无不为。无为是做任何事都不可违反自然规律。无不为是做任何事都不要主宰自然界的定律。人类要多反省,多做一些不违背自然常理规律的事,正面地为社会人群做出贡献。

现今很多人都用不同角度去剖测这本书内容。我特选这本经典内的三篇章本作为我创作内容,希望通过另一类的题材现代书法,作为艺术界另一种渠道,将这部经典展现于世人观赏。这一系列联作,或会令人观感眼前一亮。这三幅作品获得2008年四月荣获韩国首尔国际书艺展,主题是《临界线上》之金奖作品。

我的《道德经》创作是一系列三幅作品。它们来自《道德经》第一章、第四十一章特加第四十五章的一句关键语、最后一幅是第48章(关键语)加特用小字书写的49章。作品尺码是120cm x 120xm。构图是利用方形宣纸书写的书法作品。这种书法作品归类我的第三种书法。

作品选色的用意和作品创作技巧

我较喜欢选择以正方形的宣纸书写这三篇作品,是希望像道德经那样的经典,人格的培养应以正正方方为基础。人一生必须正规正矩的处事立世,不能走歪路,做个堂堂正正有节操的有用之人。

三幅作品的颜色主调红色、土黄、墨色、和浅蓝色。

第一幅作品的颜色主调以红为主。接着第二幅褐色,连接第三幅是浅蓝。利用如此间隔,观赏者更易辨别三幅所书写的关键语和内容,更能加深他们对道德经的了解和投入。利用细小的深黄色的细纹贯穿画面,将是我用来联系三幅道德经的作品的链接,这是我一系列道德经作品的连接线、是携带观赏者开启每一篇道德经的钥匙。


这三幅联作是以篆、隶、行书写这些文章。篆书的形体方、圆具备;隶书稳重古雅;行书潇潇流畅、易於抒发感情。我通过这种适合现代书法创作的书体,在构图上和造型上,字体可以任意变形,觉得更能突出书法线条的美感,也让我任意抒发心中对这一部伟大著作的个人观感。

为了将三篇内容区分清楚,我将第一章以像似横排的方式书写,以篆书书写关键词。第41章的写法特以直写法横跨整个画面,令人有气势磅礴之感,并以狂草书写关键语,呈现波澜起伏的视觉效果。第三幅是第48章的关键语,是用隶书书写,并以不规则的三行排法,让人了解到一个国家或团体的管理法,有不同的形式和规则。

通过不同的书体,很清楚的交代整篇的内容和中心思想,让观赏者更加融会贯通去对道德经做深一层的研究和探讨。


***请注意:《道德经》是我的墨与浓郁色彩的混融一体的书艺,共三幅作品。我将连续三天上载我的作品,请各位多赐指点,感恩!”****

备注:如套用或摘录文章或图片,请写文章或图片出处(、符永刚缤纷艺术人生或http://fooyongkong.blogspot.com/)感恩!




(注:阅读下一章《道德经》创作作品“第一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